米篩的用途

▲ 很多人參加朋友或家人婚禮應該都曾看到過新娘子在上車前,媒人婆都會拿著一個圓圓的竹盤子幫新娘子擋著吧?沒錯,這個竹盤子就叫做米篩。

照片 / 彼岸影像

那麼我們就簡單來了解一下米篩的來由

米篩稱米篩笠又稱「除魔篩」,相傳是由桃花女鬥周公時所用而來、周公欲迎娶桃花女而設下七煞八敗,其中有一煞就是以米篩放八卦破解,其後才演變成出嫁頭頂要用米篩遮住這種習俗。另一種說法則是婚禮當天屬新娘最大,但卻不能大過天,因此在迎娶出家門時需要使用米篩來相隔開,也避免與天神相沖。

▲ 米篩上有很多氣孔,可使邪魔歪道無所遁形,民俗上有趨吉避凶的功能

照片 / 彼岸影像

不過,對於已有身孕的新娘,民間習俗就不使用米篩了喔!因為米篩上有太極字樣以及八卦陣法,怕太銳利影響新娘肚中的胎兒,另一原因是米篩的台語念法為「米胎」,而米篩上又有氣孔怕會讓新娘落胎,因此已有身孕的新娘子改使用黑傘來代替。

▲ 已有身孕的新人使用帶把黑傘,另一涵意也希望能為夫家帶子

照片 / 彼岸影像

以下感謝由非常婚禮 veryWed 提供的淺顯易懂插畫,秒懂米篩含意